English

马上、枕上、厕上

2001-04-04 来源:中华读书报 □谭庭浩 我有话说

我们最近推出了“三上文丛”。首辑两本,选自《南方都市报》“城市笔记”的《钞票的表情》和《速配的尴尬》,一问世便反响热烈,竟有想盗版的家伙,也明目张胆迫不及待地打电话来刺探“军情”。

反响热烈的原因之一,我认为与我们所倡导的、以“三上”(马上、枕上、厕上)作为包装的“快乐的阅读”有关。

说实话,这年头做书不容易。读者群体不断裂变,从“大众”走向“分众”。不同的读者群落,精神需求与阅读趣味也大相径庭。尽管如此,我们还是觉得,面对分众化的读者和不断细分的市场,有两个事实格外值得注意:一是以都市新人类为主体的年轻读者的成长,二是由他们带来的、先经由电视再通过网络所促成的阅读的革命。

这阅读的革命,最大的秘密,端在“快乐”二字。

快乐——准确地说是“找乐儿”(寻开心),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一个重要的精神元素。

追求快乐,几乎是人的本性,这快乐,是感官的解放,欲望的满足,当下的实现,也是压力的平衡,痛苦的消弥,现实的逃避;它有时是自我的放纵,有时是自我的遗忘。快乐成为一种底色,涂抹在精神空间的各个角落;快乐成为一个关键词,甚至是一种语言法则,参与着这个时代的叙事;快乐成为一处处场所,充满了都市的版图。快不快乐,开不开心,好不好玩,成了重要的准则,决定着人们的态度与行止。

娱乐的勃兴,流行的追逐,休闲的强调,都是强有力的佐证,足以见出人们对快乐的需求是何等的强烈。人们拿“快乐”说事,以“开心”作秀,极尽快乐开心之能事。在香港,“开心”是仅次于“金钱”的第二个最重要的关键词。中央台有个别同志,连痛都要快乐着。我们出过一本书,就叫《永乐大点》,年轻的女作者宣称:追求时尚就是追求快乐!

时代精神的转换,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阅读。古典时代的阅读,有一个经典的表述——“灵魂的冒险”。阅读是跋山涉水,攀登高峰,甚至于“头悬梁、锥刺股”。现在可不同了。人们先是远离诗歌、小说、戏剧而亲近散文——散文轻松随意,适宜随意翻翻,轻松读读;继而疏离文字而热衷电视——电视诉诸感官,极尽视听之娱;最后,在互联网那里,终于得到了图文兼备的、互动的、综合性的满足。人们的文字阅读方式因此也在改变,人们要读起来轻松、舒服、快乐!

“三上文丛”就是要满足人们对于阅读的这种快乐期待。拈出并改装欧阳修之“三上”,正是要突出阅读的快乐姿态——你想想,窝在慢驶的汽车(现代的马)上、躺在松软的床上、坐在舒适的马桶上阅读,风吹哪页读哪页,好不快哉!

(本文作者系“三上文丛”的策划者。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